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本科专业 > 正文

本科专业

【 发布日期:2019-05-23 】

 

  

1. 所属学科类别及授予学位证书

语言学本科专业所属学科大类为“外国语言文学”,授予“语言学专业”文学学士。

 

2. 培养特色概述

语言学系将以科学合理的学科布局为指导原则,在弘扬中国语言学研究的传统特色的同时,合理吸收国际语言学学科发展的成果经验,以培养具有完备现代语言学知识结构的语言学专门人才和跨学科学科视野的、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为己任。在人才知识结构塑造方面,以“语言学+跨学科+外语”为目标特色,核心专业课程与国际知名大学语言学系专业课程完全接轨,同时在高年级阶段开设特色型交叉学科选修课程。在外语能力训练方面,除核心课程用英文授课外,还开设有足够量的外语技能训练课程,学生在毕业时将具备与外语专业同等水平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语言学系全面启动“导师制”计划,有条件的教师除承担博士生和硕士生的指导工作外,还分担本科生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工作任务,为学生学业发展、生涯规划提供近距离的指导。

 

3. 教学设施

语言学系依托学校长期积累的语言学图书资料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构成的鲜活的语言资源库进行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同时还建设用于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实验室,包括正在建设中的“语言与脑科学实验室”。

 

4.学生发展

1)出国交流

语言学系与国际语言学界有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目前,语言学系已经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语言学系、瑞士日内瓦大学语言学系、匈牙利罗兰大学语言学系等国际知名大学的语言学系就学生交换学习等事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同时,与美国亚里桑那大学语言学系、南加州大学语言学系、乔治城大学语言学系、石溪大学语言学系等也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另外,语言学系是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中心”正式成员单位,将以此“中心”为重要平台,在未来几年继续扩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范围。

2)升学深造

语言学系本科生未来可以通过保研、考研、出国深造等方式继续在语言学及语言学相关专业如心理学、认知科学、人工智能等专业领域深造。

3)就业情况

从国际范围来看,语言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一直非常好,因为语言学专业是一个适应范围非常广泛的专业。根据美国人才市场对语言学专业人才就业情况的调查统计,对语言学专门人才需求最高的行业包括:(1)语言学相关教学与科研专门人才;(2)数字科技领域;(3)中小学教师;(4)语言培训机构教师;(5)语言学相关专业专门技术译员;(6)法律和刑侦市场;(7)技术资料和书刊写作 (8)词典编撰和书报刊编辑出版行业。从中国国内各方面情况分析,语言学专业的本科生就业前景也将非常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