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本科教育

【 发布日期:2020-07-13 】

语言学系拥有全国首批获批的“语言学”本科专业(专业代码:0502100T),该专业所属学科大类为“外国语言文学”,通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招生,学生毕业授予“语言学专业”文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语言学系本科教育致力于培养具有系统的现代语言学基础知识,掌握必备的实验技术和研究方法,具有初步跨学科交叉应用兴趣和能力、严谨治学的态度、科学探索精神和初步研究能力的,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的国际化语言学专门人才。

在知识结构层面,语言学系本科教育致力于培养学生“语言学+跨学科+外语”的知识系统。学生应获得较为完备的语言学基础知识,对相关交叉学科知识有所涉猎。同时,还应掌握必备的语言学实验技术和研究方法,能够初步参与研究工作。毕业时应具备与外语专业同等水平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初步掌握一门第二外语,能够以第二外语为工具进行简单语料收集、整理和分析,并能参阅相关学术文献。

在能力素养层面,学生应具有开阔的国际化学术视野、严谨治学的学术态度、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良好的文化素质;具有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树立将国外语言学理论与中国学术传统结合的意识;可以初步参与与语言学相关项目研究或语言技术相关实践活动。毕业时能够独立撰写语言学论文。

(二)培养方案

语言学系语言学本科专业准予毕业课程学分为158学分。其中包含公共必修课36学分,公共选修课12学分,外语必修课32学分,外语选修课16学分,专业必修课42学分,专业选修课16学分,以及毕业论文(设计)4学分。课程总学时共计2694学时,教学总周数为128周。

(三)课程设置

本科教育主要专业课程分为专业基础阶段和专业高级阶段,分别囊括四大类课程设置:普通语言学类课程、汉语语言学类课程、语言学相关交叉学科类课程,语言学技能与方法类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