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语言学系直属党支部赴卢沟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 发布日期:2020-10-13 】

作者:孟雪

 20201010日上午,语言学系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们前往卢沟桥旧址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实地参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活动共有13名正式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

       

语言学系直属党支部师生党员同志们在卢沟桥旧址合影留念

首先,支部书记司富珍带领支部同志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正式开启了此次实地参观和主题教育活动的篇章。司富珍书记向党员同志们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当今正处于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国际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全球权力重心发生转移,这其中既有挑战也有机遇,同时对科技创新也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在发展科技创新的过程中,不仅要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也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科学家的历史责任感。另外,司富珍书记结合语言学系专业情况,指出语言学作为基础研究,与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并鼓励语言学系学生坚持和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支部书记司富珍老师发表主题教育活动讲话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采用了创新的活动方式,由学生党员担任参观活动的现场讲解。学生党员芦文义、刘星宇、窦贤路、侯雨婷精心准备,为党员同志们讲解了卢沟桥旧址、宛平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及雕塑园的重要事件及历史意义。通过党员同志们亲身参与现场讲解和实地学习,加深了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认识,深化了对历史经验教训的理解,增强了爱国精神和历史责任感。

随着参观活动的结束,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作为高校党员,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在未来的学习、科研和生活中,时刻谨记科学家历史责任和科学家精神,将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研究生党员芦文义讲解卢沟桥的历史和重要意义

       

研究生党员刘星宇、窦贤路讲解宛平城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历史和重要意义

       

研究生党员侯雨婷讲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雕塑园的重要意义

       

语言学系直属党支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