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 发布日期:2021-12-22 】

日前,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院发布了2022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语言学系共有四位教授招收,专业涉及语言学多个研究方向。

导师简介

 

卢德平

【招生专业、方向、考试科目】

招生专业:050102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研究方向:13 语言符号学

考试科目:①1011 英语 ②2016 语言符号学的理论与应用

【研究兴趣】

语言符号学理论创新;语言景观的符号学机制;语言交流与汉语传播规律问题

【近期成果例举】

【论文】

Deping Lu, Reflections on Parallel Lines in Sociology and Linguistics, Signs and Society, 2019, vol. 7, no. 2

Deping Lu, Peirce’s philosophy of communication and language communication, Semiotica; 2019, 230: 407–423

皮尔士的交流哲学与语言交流的内外构成,《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9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5期全文转载。

【科研项目】

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20),《北京城区符号生态体系研究》,项目负责人。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2017),《汉语国际传播的理论重构和政策优化》,项目负责人。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2015),《一带一路”关联国主要社会场域汉语传播的推拉因素及其对传播过程影响的研究》,项目负责人。

熊仲儒

【招生专业、方向、考试科目】

招生专业:050102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研究方向:14 句法语义学

考试科目:①1011 英语或 1012 日语或 1013 俄语或 1014 法语 ②2017 句法学与语义学

【研究兴趣】

汉语语法、句法语义学与英汉语法对比

【近期成果例举】

【论文】

时制范畴与英汉间的语法差异,《外语教学与研究》,2019年第6期。

复杂给字句的句法分析,《语言科学》,2019年第6期。

制图理论与形容词谓语句的自足性,《语言教学与研究》,2020年第1期。

论元的引进与允准,《外国语》,2020年第4期。

【专著】

《现代汉语中的致使句式》,安徽大学出版社,2004年。

《现代汉语中的功能范畴》,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当代语法学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论元结构与汉语构式》,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英汉致使句论元结构的对比研究)》,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5年。

《英汉名词短语的对比研究》,科学出版社,2017年。

陆丙甫

【招生专业、方向、考试科目】

招生专业:0502Z3 语言与人脑科学

研究方向:01 理论语言学(语言类型学)、人类认知与语言结构

考试科目:①1022 二外日语或1023 二外俄语或 1024 二外法语或 1025 二外德语或 1026 二外西班牙语 ②2117 语言类型学

【研究兴趣】

语言类型学,认知语言学,句法理论,应用语言学

【近期成果例举】

【论文】

距离相似性——句法结构最基本的性质,《中国语文》2020年第6期。

附缀的分布与粘着性,《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20年第4期。

人类信息处理能力限度对语言结构的基本制约,《语言教学与研究》2019年第3期。

作为语义-语用互动结果的语法形式,日本《现代中国语研究》2018年第20期。

消极修辞对象的一般化及效果的数量化:从“的”的选用谈起,《当代修辞学》2018年第5期。

状态补语作为汉语中的显赫范畴,《中国语文》201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Bingfu Lu, The two strongest motivations affecting word order. CASLAR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2016, 5.2:242-264, DE GRUYTER MOUTON.

Bingfu Lu, Valency Classes in Mandarin, Chapter 19 in Valency Classes in the World’s Languages, 2015:709-964. (Edited by Andrej Malchukov & Bernard Comrie), Mouton de Gruyter

【著作】

《核心推导语法》,上海教育出版社,1993年。

《汉语的认知心理研究:结构、范畴、方法》,商务印书馆,2010年。

《当代西方语言学要著研读》,上海教育出版社,2012年。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8),《现代汉语消极修辞方法原理探析》,项目负责人。

司富珍

【招生专业、方向、考试科目】

招生专业:0502Z3 语言与人脑科学

研究方向:02 理论语言学及生物语言学

考试科目:①1022 二外日语或 1023 二外俄语或 1024 二外法语或 1025 二外德语②2118 句法学

【研究兴趣】

形式句法、生物语言学、乔姆斯基的语言学和哲学思想、语言理据、方言语法、语言接触和语言类型研究、语言学研究方法等

【近期成果例举】

【论文】

句法制图研究的新视野,《语言教学与研究》2019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语言学》卷全文转载。

汉语语法音变管窥,《华文教学与研究》,2019年第2期。

语言结构体系及其对进化的重要性,(译作)原作者:乔姆斯基,《语言科学》,2018年第3期。

轻动词结构的层级制图,《语文研究》,2018年第1期。

语法中的“柔性活力”与“刚性法则”,《伊犁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6期。

词类辨,《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

句法距离和句法复杂性的测量,《伊犁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双宾结构中的领属关系,《外国语文研究》,2015年第2期。

【著作】

Current Issues in Syntactic Cartography : A Crosslinguistic Perspective (《句法制图当前论题:跨语言视角下的研究》,本杰明出版社,2021

《句法制图研究》Studies on Syntactic Cartography,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

《数理逻辑之美》(执行主编),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2年。

《多重特征特征核查及其句法影响》,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9年。

《语言论题----乔姆斯基生物语言学视角下的语言和语言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

《语言理据研究》(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

《汉语的语词理据》(合著),商务印书馆,2001年。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2018),“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子项目负责人。

北京语言大学重大基础研究专项项目(2018)“句法制图视角下的语言习得与认知研究”,项目负责人。

北京市共建项目(2013)“动态视角下的北京口语语法”,项目负责人。

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2012),“国家外语人才动态数据库建设”,子项目负责人。


复制下方链接至浏览器查看完整招生简章。

  http://yjsy.blcu.edu.cn/art/2021/12/13/art_13250_11657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