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乔姆斯基教授线上做客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

【 发布日期:2022-09-21 】

920日上午,享誉世界的著名语言学家、认知科学家、哲学家、思想家诺姆·乔姆斯基教授(线上)做客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全程参加了以“读懂乔姆斯基”(Understanding Chomsky)为主题的系列学术活动,并见证了“乔姆斯基研究所”揭牌仪式,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主礼授予乔姆斯基教授“生物语言学与人脑科学领军科学家”荣誉称号。

一、乔姆斯基研究所揭牌仪式暨乔姆斯基教授“生物语言学与人脑科学领军科学家”荣誉称号授予仪式

作为“读懂乔姆斯基”系列学术活动的序曲,乔姆斯基研究所揭牌仪式暨乔姆斯基教授“生物语言学及人脑科学领军科学家”荣誉称号授予仪式在北语梧桐会堂隆重举行。校长刘利教授致欢迎辞,并为乔姆斯基教授颁发“生物语言学与人脑科学领军科学家”荣誉称号,以致敬乔姆斯基教授为探索人类语言与思维奥秘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刘利校长高度评价乔姆斯基教授在探索人类语言奥秘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盛赞其在促进语言学跨学科发展,特别是在生物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等与生命科学、脑科学交叉的语言学分支学科方向的发展方面所起到的启发和引领作用。

刘校长同时还回顾了已故著名语言学家方立教授等老一辈语言学家在引介和传播生成语法理论、培养形式语言学人才方面做出的贡献,认为北语几代人的传承与积淀奠定了北语作为中国生成语法研究重阵和中心之一的地位。前辈的努力与贡献也为今天语言学系的发展和乔姆斯基研究所的成立积淀了厚重的学术基础和充足的人才队伍。如今,全国首批语言学本科专业的同学们很快就要毕业了,语言与人脑科学专业的首批硕士与博士研究生也已经入学两年。语言学系专业化、跨学科、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特色逐步凸显。借鉴“乔姆斯基革命”的语言科学研究思路,服务中国自身语言学人才的培养,将成为乔姆斯基研究所的重要工作任务。

       

           

仪式上,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郁有学教授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乔姆斯基研究所的决定,陆俭明教授、胡壮麟教授与刘利校长共同揭牌,两位泰斗级的语言学教授分别代表了来自汉语语言学和外语语言学两个方面的语言学家对研究所成立的支持和对它未来工作的期许;见证乔姆斯基研究所成立仪式的观礼嘉宾有乔姆斯基教授(在线)、黄正德教授(在线)、宁春岩教授(在线)等,李宇明教授、崔希亮教授、冯胜利教授、马秋武教授、Amedei Franco先生、文铮教授及其他校内外专家学者、职能部门管理干部代表也与线上线下的众多参与者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二、“理解我们自己:论语言与思维(Understanding Ourselves: Language and Thought)”学术演讲

仪式结束后,乔姆斯基教授发表了题为“理解我们自己:论语言与思维”的重要学术演讲,演讲内容丰富,极具启发意义。在讲座中,乔姆斯基教授回顾了关于语言与思维研究的传统,对若干重要概念进行了梳理和辨析,并且结合实际的语言现象对伽利略谜题(Galileo Challenge)、达尔文问题(Darwin’s problem)等进行了剖析,对UG的基本特性做了总结讨论,对内在语言与语言外化之间的关系做了分析,区分了生成(generation)与生产(production),I-语言与E-语言,语言能力与语言使用等多个概念对儿,为观察思考语言问题提供了新的启发。

       

三、“超越语言的边界:与大师面对面”线上线下圆桌会议

除学术讲座外,乔姆斯基教授还参加了由学生组织筹划、专家加盟的“超越语言的边界:与大师面对面”线上线下圆桌会议,其间,乔姆斯基教授与北语语言学系师生及嘉宾代表互动,详细回答了大家提出的若干理论问题。参与讨论的嘉宾既包括陆俭明教授、李宇明这样已经卓有成就的语言学家,也有何雨殷博士、封叶博士这样的接受过系统的语言学理论及实验技术训练的青年语言学专家,以及入学时间不长的语言学本科专业的同学,和语言与人脑科学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同学们。大家从“语言与认知”、“语言的起源”、“语言与技术”以及“理论语言学的若干论题”等四个方面的主题进行了提问,乔姆斯基教授都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

       

               

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乔姆斯基论语”语言学专题书画展也以其新颖的构思将语言学知识传播与书画艺术之美完美结合,北语著名画家齐鸣教授为乔姆斯在教授描画的肖像堪称传神之作,刘利教授、崔希亮教授、文铮教授、张强教授、张占一教授、沃守信先生及退休职工代表卢森淼、彭秋生、陈大志等书法专家的书法作品也成为此次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语言学专业同学的理论思考与学习,增强他们的艺术鉴赏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读懂乔姆斯基”系列活动开幕式上,乔姆斯基教授在线观看了书法展的视频展示。

       

       

本系列活动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主办,是语言学系庆祝北京语言大学成立60周年的校庆专题活动之一,由语言学系主任司富珍教授主持。司富珍表示,乔姆斯基研究所的成立意味着我们有更好的机会和条件致力于语言与心智、语言与人脑科学的探究工作。据统计,除线上会议室和线下会议参与人员外,还有2200多人收看了直播。

       

编辑:王文颖

审校:赵璞 司富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