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语言学系卢德平教授带领学生参加学术会议

【 发布日期:2023-11-21 】

10月14日,语言学系卢德平教授与2023级博士研究生陈纪宁受邀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认知语言学研讨会,并在“认知社会语言学研究:理论前沿与应用研究”分论坛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语言景观认知突显机制的实现条件》。该报告是卢德平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城区符号生态体系研究”的研究成果。研究过程中,卢德平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多次前往田野调查地点收集材料,指导组员开展研究。该报告将认知视角引入社会语言学研究,指出语言景观发送者的突显设置与接收者的认知聚焦存在矛盾,其影响因素包含体裁、语法、语义、模态等多种因素,语言景观的设置需要关照居民区空间作为公共空间向私人空间过渡的特殊性质,以及接收者先具体后抽象、先事务后观念的认知层级因素。

522FB9

卢德平教授(右一)与张辉教授、陈纪宁博士(左一)合影

11月17-19日,语言学系卢德平教授带领2020级本科生梁昱赴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参加“第二届 语言、话语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在社会语言学(一)分论坛发表题为《城市的语言表征》主题报告。该研究从语言景观的表征能力、社区空间的符号特征以及语言景观与自然语言的关系三方面阐释语言在城市社区这一重要功能空间中起到的表征作用。同时,卢德平教授分别担任主旨报告评议人和分论坛评议人,对小组的精彩发言一一给予了针对性的深入指导,并强调借此次论坛契机要加强日后组内成员的合作交流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令参会代表受益匪浅。

卢德平老师与梁昱同学合影

75DC0

卢德平教授为陈新仁教授主旨报告作评议

 

排版:柴英杰

审校:曹笑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