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和活动预告 > 正文

理论语言学系列讲座(七)

【 发布日期:2019-12-20 】

题目理论语言学的滞缓 vs 应用/跨学科研究的广阔前景

主讲人:陈平教授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语言与文化学院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6:00-17:30

地点:综合楼329

主办单位:语言学系


主讲人:

陈平,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语言与文化学院讲座教授。毕业于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系,获现代汉语硕士学位,及美国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UCLA) 语言学系,获语言学硕士、博士学位。曾在UCLA、美国俄勒岗大学、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及香港城市大学担任教学与研究工作, 后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工作至今。陈平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功能语法、话语分析、语义学、语用学、社会语言学及历史语言学。

本次演讲主要讨论下面三个话题:

1. 1950年代末以转换生成语法为代表的理论语言学,从哲学基础、研究对象、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都迥然有别于此前占主流地位的结构主义语言学,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革命,并因此引发其他一些语言学派的产生与发展。经过近三十年的历程,这场革命于1990年代初进入瓶颈阶段。过去三十年来,包括形式语法、功能语法、认知语法、话语分析等理论语言学的内在发展动力不如早期强劲,理论概念、研究课题和研究方法很少重大进展;

2. 1970年代开始,应用语言学研究、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发展迅猛,这既是顺应了所有自然科学、工程、社会和人文科学为解决日益复杂的自然和社会问题而采取的跨学科联合攻关的历史潮流,也是语言学家在本学科日渐成熟之时不断寻找新课题、新领域、新突破的自然结果。过去二、三十年,包括语言研究在内的应用研究和跨学科研究日渐成为主流。我们将同时回顾我国语言学过去100多年的发展,说明应用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不但对社会进步作出了显著贡献,而且对语言理论的发展也起了重要的反哺作用。

3. 我们语言专业(包括汉语、外语、国际汉语教育)的课程设置和科研规划,如何因应上述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