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和活动预告 > 正文

理论语言学系列讲座(二十)

【 发布日期:2023-11-28 】

题目:类型学的十大功能

主讲人:朱晓农

7B6D1

 

Xiaonong ZhuProfessor of Linguistics

Faculty of Language Science and ArtJiangsu Normal University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语言学教授

 

时间:2023121日,1400——16:00

地点:主南103

主办单位:语言学系

主讲嘉宾简介:

朱晓农,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系博士,主修实验语音学。先后在香港理工大学、澳洲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校工作,现为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演化音法学、实验语音学、音系学、类型学、语言与逻辑、方法论。主张并实践以现代科学的理念和方法研究人文社会课题,以实验和数学的手段探讨语言演化中的长久难题。

讲座内容摘要:

类型学为研究对象构建逻辑分类系统,他的诞生标志着学科的成熟。类型学有十项功能。首先是确认个体身份。其他还有:帮助确定跨言同一性,从而使得跨言比较成为可能;与听感范畴互证;为方言划界提供系统性标准;铺平了音节统一场理论的建立;最大功能是协助演化回溯和预测。当类型学和演化学结合为演化类型学后,使得音法学第一次敢于提出如下哲学性终极问题:语音是什么?他从哪里来?他往哪里去?

编辑:柴英杰

排版:李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