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Coming Lectures and Events > Content

理论语言学系列讲座(二)

【 Time:2019-05-13 】

 

 

题目:汉藏语系的谱系和发源地

主讲人:赖云帆 马克斯普朗克协会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

时间:2019522 16301800

地点:教一106

主办单位: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

 

内容简介:

过去的一万年见证了世界上两个最大语系的出现,一个在亚欧大陆的西端,另一个在其东端。两个语系语言的使用者占据了世界上超过60%的人口:印欧语系拥有32亿使用者,汉藏语系则有14亿。尽管汉藏语系在19世纪初就已经被研究,但是学者们对该语系起源的认识仍旧十分有限,其谱系亦甚少引起重视。

由法国东亚语言研究所、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以及巴黎决策数学研究所组成的科学家团队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出一项最新的跨学科研究成果,揭示了汉藏语起源的时间和地点。该项目用系统发生学的研究方法,结合传统历史语言学的理论,考察了50种古代与现代的汉藏语,得出了汉藏语起源于7200年前,中国北部种植粟的务农先民之中的结论。

本报告将对这篇论文进行描述和讲解,目的是与国内学者探讨、研究语言谱系的方法,以更精准地为汉藏语系断代,亦为原始汉藏语的构拟提供良好的基础。

本报告除了针对上述论文的内容进行解析,亦将侧重介绍汉藏语系中形态丰富的语言,并与汉语相比较。

 

主讲者介绍:

赖云帆,男,博士后研究员。专门研究汉藏语系语言尤其是嘉绒语组的语言,对语言描写、语言类型学和新语法学派的历史语言学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