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云端的现代汉语教学

【 发布日期:2020-07-20 】

作者:王文颖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语言学系现代汉语课程依照教学课表原定时间,每周进行两课时直播教学,共持续17周,基本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我终于长舒了一口气。这着实要感谢班上所有同学的共同努力,他们每周准时守在电脑屏幕前,课上积极回答问题(听课之余还经常给老师点赞),课下有质量地提交作业,给予我很大的精神鼓励。

现代汉语课程的直播教学平台是钉钉群直播,尽管无法实现师生面对面直接沟通,但是借助网络和信息科技手段,线上教学仍然可以“扬长避短”,实现与线下教学工作的同质等效。

多元化教学互动

传统课堂教学的师生互动主要是随机提问,以及师生眼神的交流。线上直播平台允许教师在分享屏幕的同时“露脸”,学生可以通过视频连线来回答问题,这些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不能面对面的缺憾,使师生通过声音和视频画面获得一定的亲切感和现场感。

直播授课时,教师在PPT、板书、互动面板之间自由切换,要求课前做好充分准备、设计好板书内容和提问内容,这跟线下教学的基本要求是一致的。此外,线上教学还对备课提出更多要求,教师要设计好每个环节的互动形式,同时把握好互动的频率和节奏。

 

连线提问

借助网络信息技术,线上教学能够设计出比线下课堂更丰富、更便捷的教学活动:一方面,学生可以通过留言板打字、发送语音消息、分享图片、视频连线等多种形式参与课堂互动;另一方面,线上教学允许多人同时在互动面板提问或回答,即时投票等功能可以很方便地查看答题率、正确率,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同时也便于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鼓励同学们都参与答题和互动。

除了常规提问,我们还设计了一些课堂游戏和互动环节,学生在留言板上充分发挥,产出丰富的、符合教师要求的语例,师生合作对语例进行归纳、总结,进而得出具有语言学意义的规律性认识。这个过程一方面重现了前贤在语法研究过程中的研究方法和关键步骤,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学生通过自身参与来获取知识的成就感与满足感,语法规律不再是书上的教条,而成为大家一起动脑的成果。

 

定语排序游戏

趣味语例和随机小组

线上教学的困难也有很多:学生居家上课,缺乏在教室的专注度和仪式感,容易疲劳;缺乏小伙伴儿之间的交流陪伴,学习遇到困难时容易怀疑自己。

针对线上学习易疲劳、易走神的问题,我们在优化互动频率和互动节奏的同时,还对课堂教学使用的语料进行设计,利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语例材料辅助教学:有的语料与当下社会生活相关,比如讲授多层定语时举到“高三初三外地返京和入境进京师生员工”的例子,提出按照规定究竟哪些人必须做核酸检测的问题,通过实例让学生意识到层次分析对于句子理解的重要作用;班上的同学来自不同省市地区,有时我们会直接以某位同学、或同学的家乡来做语例,同时请这位同学连麦作答;有的语例自带“笑”果,如讲到述补结构带宾语时举到,“幼儿园终于开学了,宝宝很兴奋,上学第一天就打哭了两个小朋友,吓坏了老师,引来了园长……”。

 

语例分析

此外,我们也鼓励学生在作业练习中通过举例充分展现他们的个性特点,并在课堂讲解时更多地展示和使用学生的语例。同学们时常别出心裁地提交“花式作业”:比如热爱音乐的同学某次提交的作业全部以歌词做例,还有十分可爱的满篇都是“喝热水”例句的“热水boy”,等等。有位同学做作业出错了,“心碎地”发朋友圈说“终究是错付了”,教师也模仿“嬛嬛体”来回应她。

 

“嬛嬛体”作业指导

针对学生居家“独学无友”的问题,我们将课后作业分成独立作业和小组作业两个部分:小组作业由教师在课前通过excel表格随机生成三人小组,要求三人讨论后共同提交作业,不设组长,鼓励大家充分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同学们经常主动在出现分歧的地方署名;独立作业要求每人单独提交,用于检视每位同学的学习效果。所有作业教师全部批改,在下次课前返至学生邮箱,并在课上针对共同的问题做重点讲解。学生通过每次的作业反馈能够比较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提高和进步,增强学习信心。

 

作业批改

 

在培养计划规定的课时数不变的条件下,线上教学由于设置了更多的互动环节,教师课上讲授的时长就要相应压缩。想要实现线上教学的“同质等效”,不但是教师的备课任务增加了,学生的学习任务也相应增加了。一门课是如此,其他课程也是如此,如果每周的教学任务都像大山一样压下来,学生必然不堪重负。

因此,如何调整教学节奏做到张弛有度、把一小部分内容留到课下自学、并且设计一定的思考练习帮助学生巩固这部分内容,就成为线上教学需要克服的重要难题。不但每次课的内容需要设计,课与课之间的组配、衔接也需要设计。在讲授难度较大的内容时,多强调与已知内容之间的联系,启发学生借助已知探索新知;在布置难度较大的作业题目时,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的基础性作业搭配到一起;在章节始末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释语言现象……这些都需要教师不断探索。


 

王文颖老师

持续一整个学期的线上教学,这对于大多数的教师和学生而言可能都是前所未有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固然要克服重重困难进行教授,而学生所承受的学业的压力、每日长时间用眼的负担也十分沉重。感谢我的学生们,他们实在是一群非常可爱、非常能坚持、也非常宽容的小友。每每想到这些,就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为他们的学习增加一点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