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北语语言学系“语言与人脑科学”专业推免生(2021)预报名工作已开启

【 发布日期:2020-09-15 】

日前,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发布了2021年推免生预报名的通知:

https://mp.weixin.qq.com/s/e8YrrQNRIRFE4kB37ybFgQ其中包括语言学系新增专业“语言与人脑科学”(0502Z3)


【专业简介】

语言与人科学”是国务院学位办备案的语言与脑科学的交叉学科专业,是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特色专业。该专业下设理论语言学、生物语言学和心理语言学三个方向。作为交叉研究领域,“语言与人脑科学”与语言学(含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都密切相关,欢迎相关专业学生报考。


【报考指南】

一、专业代码及研究方向

“语言与人科学”代码0502Z3

方向:理论语言学、生物语言学、心理语言学。

二、招生计划

2021年计划招收总人数5人,其中推免生计划招生3人

三、统招考试科目

  1.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 241 二外英语或242 二外日语或243二外法语或244二外德语(任选)

  3. 【748】语言学流派

  4. 【850】语言学导论(语言学概论)

 

【推荐阅读

1. 《语言学教程》(第五版),胡壮麟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

2. 《语言学纲要》(修订版),叶蜚声、徐通锵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3. 《西方语言学流派》(修订版),刘润清,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7年出版。

4. 《现代语言学流派概论》,封宗信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

 

【特别提示】

1. 关于推免

北京语言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具体办法将在教育部2021年相关文件下达后公布,以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blcu.edu.cn)相关通知为准,语言学系网站(linguistics.blcu.edu.cn)也将实时更新信息,敬请关注。

2. 关于统一招生

北京语言大学2021年研究生统一招生相关工作将于近期发布。请各位考生密切关注北语官网、北语研究生网站、北语语言学系官方网站。  

 

语言学系简介

语言学系是依托北语独特的办学优势、丰富的留学生语言资源、优良的语言学研究传统而建设的、以语言学人才培养和语言科学研究为主要目标任务、以创新型“新文科”为建设理念和指导原则的国际化教学科研机构。语言学系主要成果涉及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历史语言学、语言类型学、语言认知神经科学、语言与脑科学、语言与人工智能、语言符号学、语言与人类学、语言与社会文化等诸多领域,在句法制图理论和生物语言学方面的研究在国际国内具有一定影响。

一、 师资力量

目前,语言学系活跃着一支从事语言与人脑科学研究的国际化团队,国际著名语言学家Luigi Rizzi教授担任荣誉系主任,汉语语言学界著名语言学家陆丙甫教授作为特聘教授全职加盟,专业带头人除语言学专业负责人司富珍教授、博士生导师熊仲儒教授、卢德平教授,更有国际认知和脑科学的大师级人物David Lightfoot教授、Richard Larson教授、William Tecumseh Fitch III教授、Marcel den Dikken教授、Anna Maria Di Siullo教授及其领导的团队,以及由Giuseppe Samo博士、孙晓晨博士、王文颖博士等10余位中青年学术骨干形成的研究梯队,在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良好的探索、在理论语言学、生物语言学、神经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等多个方向上取得具有特色的成果。

二、国际合作与交流

语言学系与国际语言学界有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目前,已经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语言学系、瑞士日内瓦大学语言学系、匈牙利罗兰大学语言学系等国际知名大学的语言学系就学生交换学习等事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同时,与剑桥大学语言学系、牛津大学语言学系、南加州大学语言学系、乔治城大学语言学系、石溪大学语言学系、美国亚里桑那大学语言学系等也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

三、教科研平台

语言学系团队成员近些年先后主持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如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4AYY002)英汉形容词的句法语义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8ZDA291) “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子课题“境内生成语法汉语研究成果”,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5JJD740005)‘一带一路’关联国主要社会场域汉语传播的推拉因素及其对传播过程影响的研究”等等

同时语言学系建设“生物语言学与脑科学实验室”拥有完备教科研设备,涵盖脑电、眼、行为分析虚拟现实等为“语言与人科学”方向的研究生提供有力的学习及科研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