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阿尔茨海默患者话语能力与障碍研究”——刘红艳教授做客语言学系语言与人脑科学系列讲座

【 发布日期:2020-12-15 】

作者:姚晓霞

  2020年12月14日晚7:30,语言学系语言与人脑科学系列讲座 “阿尔茨海默患者话语能力与障碍研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讲。本场讲座邀请了的主讲人为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刘红艳教授。语言学系系主任司富珍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除我校师生外,山东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30多所高校师生的关注并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ppt展示

刘红艳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要点、语料库、语料注释、研究发现几个角度进行讲演。首先,刘教授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症的症状,展示了患者记忆等特定大脑区域机能的变异。此后,刘教授详细讲授了调研的过程,以患者的话语能力为中心点,展示了不同程度阿尔茨海默症病患的话语片段和实况视频,并和参会师生分享了调研材料的处理方式及重要的研究结论,如阿尔茨海默症病患的话语失误类型。

 讲座实况展示

此次讲座很好地向大家展示了语言学这一学科的在理论价值之外的应用价值。刘教授的“阿尔茨海默患者话语能力与障碍研究”不仅仅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同时也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体现了学术的人文关怀。为语言学和其他学科的交叉借鉴、共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最后,刘红艳教授和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进行了线上互动,在良好的交流中,本次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

 

刘教授在线答疑

 

参会人员积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