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喜讯:语言学系获批三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 发布日期:2021-09-28 】

近日北京语言大学公布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名单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名单。语言学系获批三项目。从语言景观调查研究,到吐火罗语言文化探究,再到广告语的多视角研究本次立项的项目,展现了语言学专业本科生理论学习到项目实践能力,期待三个团队取得优秀的结项成果。

项目简介:

 

北京市传统文化街语言景观的调查研究

本项目旨在通过调查北京典型传统文化街的语言景观,研究在国际化、后现代浪潮背景下北京传统文化街语言景观的主要类型及特征,探讨城市街区传统文化的表达规律,揭示以下问题:一方面探讨北京传统文化街语言景观对历史文化维度的表达方式、功能及效果;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出关于保护和建设传统文化街符号标志系统的思考。

揭秘死去的语言——吐火罗语言文化探究

本项目旨在总结梳理目前学界已有的吐火罗语研究,对该语言的文化特征做出进一步的探讨与分析。通过对吐火罗语言及相关民族、文化特点等方面的深入探究,利用与维也纳大学教授的合作关系及其已有的吐火罗语的资料整理,运用现代语言学理论和方法重新探秘中国境内曾经活跃的语言民族文化的特点。

广告语修辞的多视角研究

本项目旨在收集和总结不同领域中广告语所应用的修辞手法的差异,并探寻其影响因素,在语言专业领域内对此问题进行多视角分析。通过对几个主要领域的广告语所应用的修辞手法的分析,探讨面向不同受众时修辞手法的使用特点、造成这些差异的因素与广告受众之间的关系及其所反映出的社会意识形态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