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朱晓农教授“类型学的十大功能”讲座顺利开展

【 发布日期:2023-12-07 】

12月1日下午,语言学系理论语言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场开讲,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朱晓农教授带来题为 “类型学的十大功能”的讲座。

    

朱晓农教授首先讲解了“音法演化类型学”的含义,以及语音学、音系学、音法学、类型学等研究领域的详细分类情况。朱老师用化学和物理学之间的关系来比喻音系学和语音学之间的关系,认为音系学最大的问题在于追随语音学而没有自己的基本单位,音系学应该像化学一样找到自己的基本单位,把眼光从音素的层级放开一些,把音素的组合体——音节作为自己的基本单位,才能摆脱语音学,成为独立的学科。接下来,朱老师讲解了最重要的问题:演化类型学是干什么的。演化类型学回答音法学的终极问题:语音是什么?她从哪里来?她往哪里去?

接着,朱老师重点讲解了类型学个体辨认和跨言比较的功能。音法类型学是用来解答“语音是什么”这个问题的,如果没有音法类型学,那么连个体音素都无法辨认。朱老师举了1号半元音和越南语声调的例子,说明了这些研究缺乏类型学的逻辑分类系统和本质认识。语音是什么的这个问题须由类型学回答。一个完备的逻辑分类系统标志着类型学的成型,也标志着科学学科的成熟。在调型的问题上,朱老师认为用五度制表达的昂调既概括不出昂调的特点,又无法进行跨言比较,还会做出误导。但如果有了普适调型库,我们就可以进行全球的跨言比较了。

朱晓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对语音学与类型学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令在场的听众受益匪浅。

 

 

编辑:刘子文

排版:张佳俊

审校:赵璞,龚澍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