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语言学系2023级新生专业学习交流会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23-12-15 】

128日下午,语言学系2023级新生专业学习交流会在教二楼105教室召开。语言学系全体老师和2023级语言学同学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共分为三个环节,分别为专业培养说明、专业发展方向分析及答疑交流。

在专业培养说明环节,系副主任熊仲儒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本科生的专业培养体系。熊老师结合国家对本科生课程的设置框架体系,简要介绍了语言学本科专业的培养体系,同时还介绍了考研的相关信息。

 

司富珍教授介绍了语言学作为一个新专业的建设情况,详细解读了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培养目标等内容。作为国家首批语言学专业开设单位,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对标国际一流大学的(如MIT)语言学专业课程体系,并结合汉语语言学的特点,经过校内外专家的多轮讨论和修订,制定了语言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培养方案由“语言学+跨学科+外语”三个模块的知识系统组成,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应掌握系统的语言学知识结构、实验方法以及研究方法,还应掌握一门第二外语。最后,司老师指出,语言学专业属于外国语言文学大类,所培养的学生既是语言学专业的人才,也是外语类、英语类的人才,同学们投入专业学习的同时也要重视外语学习。

接下来,语言学系的各位任课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所授每门课程的主题、内容和目标,帮助同学们对专业课程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老师们还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专业学习建议。

    在第二个环节,辅导员孟雪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语言学系本科毕业生就业和升学的情况,并进行了深入分析。孟老师结合2023届语言学本科毕业生的去向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在生涯规划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建议,并给同学们分享了获取各种信息的渠道。

 

在答疑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提出了关于专业学习、成长发展方面的各种问题。老师们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每一个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明确的指导和建议。

本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2023级新生提供了详细的语言学专业学习指导,有效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为他们的学业规划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各位老师对同学们表达了深切的关心,希望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学会自我管理,做好大学学习生活规划。

 

编辑:刘子文

排版:李玉娟

审校:赵璞、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