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北语语言学系优秀毕业生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李富强专访

【 发布日期:2020-06-19 】

作者:李富强 袁善杰 高洁

2020年6月18日,语言学系2019级语言学专业本科生袁善杰对北语语言学系优秀毕业生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李富强进行了专访。专访涉及了李富强读博期间的规划、科研经验、心态管理、社会实践活动、海外留学经历等方面。在专访中,李富强毫无保留地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专业学习与生活上的建议与经验分享,真挚地表达了对母校、语言学系及老师们深切的感恩与不舍之情以及对学校和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人物简介

 

李富强,男,河北石家庄人,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司富珍教授。

曾获博士国家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专业一等奖学金等。句法制图国际研究协会(澳门)理事,曾多次参加过国际会议并发言,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4项。研究方向为理论语言学,句法制图研究。兴趣爱好是旅行、游泳。


人物专访

问:在读博期间,你有没有为未来制定什么目标计划呢,你是怎样践行这些计划的?

答:在读博期间是有对未来做过计划的,但不是很长远的计划,我个人比较喜欢阶段性的计划,长期的话一般只有一个大致的方向。至于阶段性计划的目标,我读博期间就一个,按时毕业,那时候只想做好一个学生的本职工作。而更小的目标,比如说多久读完一本书,或者多久写完一篇文章,这些会有一个大概的时间,我会把这些目标分解到每一天,确定每一天需要完成多少任务。当然,这个任务量是要切合实际的,不然只会让自己负债累累,从而放弃。司老师推荐过一个学习方法,我一直很受用,就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本,随时记录自己需要做的事情以及想到或者听到的新想法,这些记录下来的文字很有可能就是某个文章,甚至毕业论文的起点。同时,这个小本本也是一个提醒我要完成的计划的“闹钟”。

 

问:你在读博期间曾多次参与国际会议的组织,并且有海外留学经历,你认为这些经历于自己有怎样的帮助?

答:组织国际会议是对我在业务能力上的锻炼,2014年考入北语不久,司老师给我机会让我协助组织外交部委托的“百名高级汉语人才重返中国”项目,当时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做任何事都小心翼翼,生怕出问题,好在一切顺利。在这次国家级的项目上,我得到的不仅仅是工作能力上的提高,更多的是自信心的增强,发现自己原来可以做一些事情。后来再组织句法制图国际会议、第24次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年会以及X’-工作坊的年会等活动的时候也就更加熟练了。

而海外留学经历可以说是对我的科研很有帮助,因为当时系里给我安排了办公桌,所以我能够与日内瓦大学的教授以及同事就我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讨论,在科研方法和写作上都是一个很大的提高,而且在国外养成的科研和生活习惯也让我受益匪浅。

 

问:你认为进行科研工作时最重要的态度是什么?

答:耐心。科研工作,尤其是我们研究语言学的,不是说第一遍写出来的论文就可以被称作文章的,都是需要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和磨合。而且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意见,也会让你的论文浮现出各种不足,这时候其实最难熬了,一般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心平气和地坐下来看看其他人的意见,是不是真的有道理,是不是他的意见真的会让论文变得更好。同时,对自己也要有耐心,论文不是一下子就能想出来、写出来、发出来的。怀疑自己的时候,给自己点耐心,没准就能柳暗花明了。

 

问:你是否经历过低谷期,你是怎样克服压力并平衡好学习与生活的?

答:我一直觉得人生就像心电图,有起也有伏,不可能一路平坦,我也有经历过低谷期。我认为那是读博期间最黑暗的时候了,这一点每个读过博的同学都明白。其实压力是克服不了的,只能调节,给自己适度的喘息空间,要让自己明白过度的压力是真的会把人压垮的。我能够度过那段时间,靠的是老师、朋友以及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会时不时地给我鼓励,告诉我不要着急,面包和牛奶都会有的。学习和生活,我其实不是很会平衡,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是全日制在读,没有来自过多家庭的压力,我要做的就是过好自己的生活,每天在学校的生活也是三点一线,所以我觉得我的顺利毕业也得益于此吧。

 

问:作为优秀毕业生,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专业学习与生活上的建议与经验分享?

答:专业学习上,谈一下我自己的学习方法吧,可能会对大家有所帮助。我在读博期间会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之上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比方说在研究汉语中“有”的问题时,我会对它进行刨根问底式的研究,在对整个课题的发展脉络有一个了解之后,再选取一个点进行研究,如我的博士论文就是对“有+VP”结构的句法制图,不要太多,做事也一样,要遵循“局部简约性”的原则。想到的以及和老师、同学讨论过的话题最好落实到纸上,所有的问题和思考都要写出来,不能只停留在大脑中,而且书写的过程也是构思的过程。尝试多与老师、同学讨论,一个人的视角是有限的,多讨论才能多方位的看问题,才能更好地往下推进。

生活上,就希望大家少熬夜,按时休息,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

 

问:你在北语语言学系一定留下了许多难忘的时光,请问语言学系给你带来了什么,你又有什么话想对母校和恩师说呢?

答:本想着在毕业前与北语的一切好好地告个别,但是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无法返校,再次相见又不知是何时了,总是有些伤感的。在北语生活了六年,真的要分开的时候,反而有些不舍。有太多的难忘的时光了,在这里我成长了很多,要说北语和语言学系给我带来了什么,这个答案可能就是,她成就了现在的我。是北语和语言学系给我机会成长,给我机会提高,给我机会遇到大家。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一直在司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自己的学业,这一定是一种缘分,遇到母亲般的司老师,是我的幸运。借此机会想对我的老师们说,感恩能够遇见您,感谢您春风化雨般的引领和陪伴,不断丰富着我的学识和阅历。我会一直努力,继续拼搏,不负自己,不负您。想对北语说,感谢北语,作为一名北语人,我很自豪,祝愿母校越来越好,培养更多优秀学子,满心期待下一次更加美好的相遇。

未来道阻且长却依然值得期待,愿始终铭记母校“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教诲,不忘初心,忠于自己,脚踏实地,再展宏图!